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佘玉奇出席卢禹舜画展 接受中国美术报采访



时间:2021-07-06 14:46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7月3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的“乾坤大义 道输八荒——卢禹舜中国画展”在南京新华日报全媒体艺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展览展出了卢禹舜近年来深入井冈山、延安、韶山等革命圣地采风,沐浴伟人情怀,感悟时代气象,创作的“乾坤大义”系列作品40余件。

佘玉奇出席卢禹舜画展 接受中国美术报采访

展览开幕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书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参展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王洪俊先后致辞。仪式最后,江苏省原副省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林,江苏省委党校二级巡视员卜利民,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解放军防空兵指挥学院原政委张训彩,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丁捷,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云,与卢禹舜、王洪俊共同为“新华艺术融媒体传播中心”揭幕。

佘玉奇、崔雄、赵彦国、尚可、赵震、刘春杰 、王强、丁亚雷、谭长德、李岗、汤洪泉、高坡、魏长健、薛颖旦、郭苏福、申咏梅、梁立志、陶维君、尚金鹏、周学、周峰、亓兵、杨金龙、胡春玲、付熙云、蒋同磊、钟雪峰、庞鸥、周书、刘运峰、鲁文、葛高路、阎亮、程浩宇、葛飞、钱婷婷、李磊、吴东、郭东、蔡斌、常林江、杨思思、王凯、聂培卿、杨金良、时文波、卢虓、廖勤、王凤欣、柳文汉、盛文锦、唐煌、王昊、王艺、宋建辉、陈园园、张大成、王思浩、王小陌、杨延河、王震、黄兴高、黄墨莉、尹苏桥等嘉宾、艺术家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坡主持。

佘玉奇出席卢禹舜画展 接受中国美术报采访
 参展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艺术作品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为生动形象的方式之一,卢禹舜在开幕式上介绍,“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举办我的‘乾坤大义•道输八荒’作品展,表达了我对党的一份情感。这一系列作品创作于“十八大”以后,于2015-2016年间完成。这些作品最早是源于我参加‘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70周年’系列活动,在走进延安,深入井冈山、韶山等革命老区采风写生考察和重读红色经典的过程中,所受到的深深触动和启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对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深入学习,也深化了我对文艺创作的思考和认识,进一步推动了这一系列作品的创作。”卢禹舜坦言,作为山水画家,做这样的创作探索,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对毛泽东这样一位领袖人物的描画怎样能既完成自我理想表达又不落窠臼,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时代感,对我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包括如何在传统资源发掘转换过程中坚守中国的写意精神;如何在现实主义观照与浪漫主义情怀结合的过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文化精神;以及如何通过将历史人物植入天地关系的山水背景中,创造大美境界等,都是需要不断尝试破解的难题。卢禹舜希望在当代的语境下,能够创造出迥异于以往红色山水或历史山水、客观山水的作品,从普通人的视角表现天地大美间毛泽东等历史人物的亲切、平凡、温情与诗性,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来观照历史与现实生活,歌颂天地、赞美苍生,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同时也完成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良好平衡。

佘玉奇出席卢禹舜画展 接受中国美术报采访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告诉记者,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在南京新华日报全媒体艺术馆,举办卢禹舜“乾坤大义 道输八荒”的红色主题性的创作,从时间、地点到人物作品都恰到好处。更为重要的是,卢禹舜作品无论主题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是自然而然的、真情实感的表达,真正体现了他作为新时代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感和时代担当。

佘玉奇出席卢禹舜画展 接受中国美术报采访
佘玉奇接受中国美术报采访

在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艺委会委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紫金书画院执行院长佘玉奇看来,卢禹舜这组创作,既是他个人艺术面貌在江苏的一次呈现,更是他对党的深情汇报,在此时举办这样一个主题的展览非常有意义。展览在《新华日报》这个红色基地展出,对提升江苏美术发展的后劲,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无论是他的个人魅力,还是他作品的质量,都能代表当代美术工作者的国家气象,具有很强的引领性,他壮阔、闳约,兼具南北的画面风格,会给我们的创作补充许多营养。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刘云和南京书画院院长刘春杰也对卢禹舜的艺术成就表示了由衷的钦佩。

佘玉奇出席卢禹舜画展 接受中国美术报采访

卢禹舜是当代中国颇具代表性的画家,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乾坤大义”系列作品在其独具风格的山水之间来展开人与自然的对话。其独特之处是选取毛泽东这位中国近代史上的伟人作为其画面的中心人物。谈及为什么选择毛泽东作为表现对象,卢禹舜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因为在我的眼中,毛泽东不仅是孜孜不倦的学者,知人论世的智者,兼善天下的仁者,乐天通地、熔古烁今的通者,而且是中国历史的挑战者,中华文化的追问者,是一个诗性的、理想性的人的存在。在他身上,承载了非常丰富的中华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态文明的美好愿望,他的神韵风貌与山水相融合,非常适合作为中华艺术写意精神的意象结晶,承载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和中国力量的审美理想。因此,我试图从当代人的文化视角出发,通过对毛泽东这样一位具有强烈代表性和巨大承载性的人物形象的精心塑造和有意味的意象组合,试图表达人与天地自然和谐相生,人类社会和平、和谐、平等、自由的美好理想。”


(责任编辑:逸博)